2007年2月21日星期三

真实的森林

这本书看了好多次。

想写点什么,却也应了那句偈语:“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林少华堪称大师,仿佛平淡的叙事,增添了几分冷峻和平静的氛围。村上也一直强调着,唯一一部现实主义作品,唯一一部。现实到总让我觉得绿子直子玲子初美总像我身边的什么人,神秘女子ABCD?却无法完全对号。

故事冗长拖沓,以至于让人无所下手。面对面的时候,像几十年夫妻般索然。我本人看书很是迅速,这就需要每一章节的情节高潮来给我不停的刺激,不然只会有两个结果:放下,或是跳看。《挪》平静,甚至可以说一潭死水,让人昏昏欲睡。在经过无数次的放下、跳看之后,我终于把它读完,幸运的是,我属于同龄中不太听话的一部分人。小小的年纪就沉沦于爱情无法自拔,于是对于这样一本描写我自己故事的书自然爱不释手,郑重地放到了书柜中可以顺手取来的角落。那时的感觉?用句很俗的话:读完像被掏空了一样。

安静、细腻、伤感而带黯淡的笔将人性描绘得很透彻。这是已经到了二十几岁的我得到的感触,有很多感觉是不能在当时得到的,而恰恰是在读过之后很长的时间里(或许直到现在)才被我们慢慢体会。很多关于爱情的种种、缠绵和伤感,还有关于爱情里的迷茫、徘徊和疼痛,也只是在我自身遭遇到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之后才能深深的体会得到。回头看《挪》,还会觉得平淡吗?不,现在拿起来,只会觉得里面一句对白,一处白描,都是那么激动万分。

“嗳,渡边君,真喜欢我?”
“那还用说。”我回答。
“那么,可依得我两件事?”
“三件也依得。”

这样的对白,仿佛就如昨天我对女朋友说过的,就像某天看见群里人撒娇闹过的……她就在身边,让人觉得读书成了看日记,现实主义的依赖。村上从容的驾驭这一切,“信手翻开一页,读上一段,一次都没有让我失望过,没有一页使人兴味索然。”

唯一让我失望的是,我没办法看(读)到渡边与绿子的未来。虽然很容易的预想到,渡边有了绿子,从对感情的意淫中站了出来。而玲子对渡边的话,也直接的宣判了直子的死刑。我莫名的不喜欢直子,她注定是属于两个男人的,改变不了。或许这也是她选择面对死亡的原因吧(死亡不在生活的对面,只是隐藏其中)。呵,本不想谈人物。不说了。

不要怪《挪》近乎残忍的“详细”描写,因为事实本来就是那个样子,不同的是,村上把他写了出来,让你知道,你应该怎么(照着)做……

青春是个可怕的东西,在青春的狂热中,人们犯下过种种罪恶。

I once had a girl ,or should I say, she once had me。
She showed me her room isn't it good 。
Norwegian wood?

多少年之后我知道了,挪威不仅有森林,还有木屋。可是再也离不开这个森林。

0 人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