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学生社团管理思考(一)


能够成为学校中最优秀的社团之一的领导者,我在荣幸之余也感到了压力.我的前任孙羽杰把503演辩协会带到了一个历史的高度,究竟是否能够更上一层楼,那要看我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如何管理好这个优秀的团队。
目前学校中(相信不只是我校)的社团较多,对于社团领导者的选择上缺乏统一的标准与程序,这就意味着社团管理者的能力得不到有效的保证。同时,现状是几乎所有的社团管理者在更多的时候采用一种近乎直觉的管理方式:“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但我知道我要这么做。”经验成为管理的唯一参考。那么,学生社团的运作与管理究竟如何来进行,我希望的文章能够引起大家的一次讨论,仅此而已。

学生组织同企业组织的一个最大区别就是没有经济利益驱动,所以,在管理学生社团时,更倾向于精神激励而不是物质激励.应该在日常工作与活动策划中,给予参与者更大的赞扬与肯定,把精神奖励放在相对重要的位置之上.这就是学生组织的管理者最先要考虑的问题.

而作为一个管理者,其核心角色更多的是凭借个人的职业素养来实现的,其威信更多的是在为他人搭建舞台的过程中树立起来的.所以,如何树立管理者地位成为学生组织最首要的问题.我们知道,学生组织作为一种官僚组织,具有组织之间权力不平等的分配,上下级权力不均匀分配的特点.权力是组织中最核心的要素.

我认为学生组织管理者权利执行能力是组织效率的直接体现.一个组织要想采取有效的行动,就必须构成一个等级系统。在这个意义上,学生组织管理的时候,应当实行独裁制。而民主在组织机构内部就是散漫无秩序。因为它会带来大量的内耗.当然,我所说的民主与独裁都是相对而言的,管理上的独裁,其权利来源于行政上的民主.保证管理者的权利在多方制衡之下能够正常行使,则就保证了一个学生组织行为的效率最大化.

0 人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