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星期六

本土化的又一招?Google从搜索回到导航.



昨天,谷歌悄悄推出了自己的导航网站----Google网站导航

虽然还挂着labs的标志,但是像这样一个曾经有人单枪匹马就能卖到1190万人民币和4万股百度股票的入门网站,那些拿着高薪的技术员们也许只是用了某个电视剧的广告间隙就搞定了。唯一不同的是Google仍然采取网页搜索排名一样的演算方式来决定各位的网站能否跳出“更多”而登上首页。


提起导航网站,估计上网有些年头的网民第一印象就是某网站的流氓扩张,带来了流量,也带来了百度几千万的大洋,让苦苦挣扎在技术里的个人站长们猛然发现,原来我Dreamweaver入门做的网站竟然值这么多钱。区别在哪?流量。可以想象,如果你域名一个空白页每天有千万点击,那些巨头们同样也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然后放一logo上去。


这次我反而看不懂Google的做法了。2006年CNNIC的报告显示,谷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正在下降,于是Google有了一系列动作以期获得流量。收购265的传闻相信不会是好事者的口舌。如果Google选择了265.com,其实道理相同,对于提高google的流量和借用265来提高用户粘性都有很大益处。hao123给百度带去的流量不小,如果Google宣布全资收购265,将不仅是寄托流量,而是继迅雷之后的又一个战略布局。

可是……


为什么Google要用那些精英技术员们来做这个食之无味的鸡肋呢?
不妨设想一下,有多少人能够在网址里键入daohang.google.cn呢?这样简单的用户体验相信所有人都能想到,可google还是做了,义无反顾地做了,藉此证明Google太有才了!

严肃一点,我想这个产品的推出应当是Google的市场细分结果,提供给每一种人群最好的用户体验,使用户停留时间最短是Google的追求。熟练用户会通过个性化主页来提高上网的浏览效率;而对于相当大部分的人而言,从Google.cn主页上把网站导航设为主页,以后则高枕无忧……我预测,当这个产品正式上线的时候,一定会会出现在Google的主页醒目位置,而不是可怜的“更多”

这一招,Google是保住流量,而不是挖掘市场。

当然,如果网站导航本身就是收购传闻的一部分,这招做的也很漂亮。

3 人议论:

匿名 说...

Google 做这个网站导航,我觉得还是要要静观其变。现在很不太清楚其真正目的,有点突然。

冷月凌影 说...

恩,自己做对于已经被瓜分的导航类网站根本没有影响.能用Google的估计基本不去用导航.

匿名 说...

优秀的导航有时还是挺有用的。比如要找BT下载的,那里归类了很多。如果直接从google、百度搜索的话内容会很杂,效率也不高,并很容易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