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星期六

图书搜索?Google的魔爪.

半夜十一点,Google黑板报发布:谷歌图书搜索中文试用版上线.意味着Google已经解决了大部分问题,并且图书存量也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不过产品实际是在今天下午或更早的时间上线.

Google黑板报:
这是一款提供全文检索的图书搜索产品,中文用户在甚至不明确目标书籍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输入某些“关键词”找到和这些“关键词”匹配的图书并进行购买。(感谢散人的指正...)


在传统的图书馆式书籍内容登记与查询方式中,图书管理员通过对书的内容进行摘要登记,然后把这摘要输入成为电脑可识别的数据,因此可被搜索的“图书”其实只是人工作出的摘要部分;谷歌图书搜索与此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它对收录的全书每一内容页进行扫描,并通过 OCR 技术 把扫描的图像转换成可搜索的文字内容。这个数字化转换过程,使尘封的经典书籍,不再因为时间、地理限制而堆积在难以找寻的物理库存中。读者们将可以看到字字句句印在书中的原貌。出版商们也因此拥有了一个永不下架的所有数目展示厅。

目前谷歌全球的多语言图书搜索已包括共一百多万本书籍。在中国,这个任务才刚刚开始,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人们在这个图书搜索中文试用版中看到的书籍数量还比较有限,有不少书正在被紧张扫描中,目前古典国学的书籍收录相对丰富一些(这是很明显在与百度对着干,不过客观来讲,Google的国学搜索比百度要完善很多,百度的国学搜索简直就是搜索国学网);中文现代书籍的收录,也期待更多出版商的参与。



此次Google的图书搜索,从上线开始就注意到了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地方,语言与地区是不同的,你提供中文搜索,在某些别有用心的眼里却指代不明,于是值得注意的是,google在搜索中添加了"由中国大陆出版图书提供"的字样.头痛.



再说一下Google的整合,这次试用版上线,整合了包括Google Map、广告服务在内的多项服务。你只是搜索了一个词(一句话),Google帮你找到了那本书,然后找到了Google广告主有谁卖书,你不想电子商务?没问题,Google有地图搜索“你家+书店”或者当地图书馆(未测试)。写到这里,我开始浑身不舒服,Google仿佛无处不在,也许将来有一天,当你发现身边的一切都需要经过Google来帮你搜索(转接)时,它将是这个地球上最为恐怖的组织(此处省去简称)。

顺便无偿做一个广告:读秀图书搜索. 刚刚随便找到的.建议Google买下来,功能不错.

2 人议论:

匿名 说...

提供更好的服务有什么不对吗?
为什么会觉得恐怖呢?
Google再厉害,是不是可以超过当今Windows所做出的成绩,可是,有人觉得Windows恐怖吗?
你好像有点杞人忧天了.

冷月凌影 说...

可是未来肯定是属于网络的,微软同样认识到了这个问题。Google不做恶,也没必要作恶,他就达到了垄断的目的。

那么,当全球网站资源连接都掌握在一个公司手里的时候,后果是不是很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