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

官方出面,仍然迷惑.

心情不好,本不想写的,但反正睡不着.我随便梦话,你随便看看.

三天之后,Google黑板报终于露面,至少是在我看来很无奈的宣布了Google导航的面世。

引用黑板报

5. 为什么在 Google(谷歌)实验室没有发现这个产品?事实上,这个产品仍在测试过程中,被互联网的超级用户们发现啦!(感谢大家的关注!也抱歉我们消息的滞后:( ),很快我们会在Google(谷歌)实验室中正式推出,到时会及时通知大家。

消息滞后?我建议作一个调查,请各位留下你的看法:相信这个说法的请打“1”

但是Google在文中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要建立导航页:

我们发现还有大量的另一类用户,我们在帮助他们快速获取所需方面做的非常、非常有限,就是那些“鼠标(搜索)用户”,他们希望能够更少的键入关键字便能方便的找到想去的网站,他们往往在 Google(谷歌)滞留很长时间但是仍然不能获取满意的答案,我们认为任何用户的需求都是不能被忽略的,所以,我们希望推出系列的产品能够切实的帮助或者吸引到这样大批的用户。

没错,Google很好解释了为什么“需要导航”,但是并没有解释为什么“Google需要导航”。大家只需要靠直觉(当然,这是我不严谨的地方,我没找相关数据,艾瑞可能有吧。)就能做出Google的中国市场定位(google.cn)。显然的,有多大比例的Google的用户需要使用导航页面的“鼠标引导”呢?不是没有,但相信一定很少。

散人之前说了,按照Google的风俗,导航不可能出现在首页,这种百度都不做的事情相信google是不会去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赞成。但如此一来,就等于把那些技术员20%时间做出来的东西扔在实验室。我请问,能看到Google实验室的上网者有多少需要导航页?转到“更多”?也许有可能,SketchUp的下面还有一块空白可以填充……我只是站在市场营销的角度来观察产品,有偏激的还请指教。

watson:这是Google最没技术含量的产品。赞成,只是有一点,其实Google的导航还是有个性化的,区块的右上角……这个延续了Google的一贯作风,可对于一个1.0产品给予他2.0的样子,有什么本质区别和功能差异吗?肯花2000美金一平米的业主,根本不在乎多花2000美金!同理:肯花三次以上点击到达目标网站的网民不会在乎多拖动一下滚动条!

那么这个产品将来的走向,或是说Google的初衷到底是什么?265能够给它流量和用户粘性,白手起家有什么?是Google太高深,还会我们想的过于复杂?我不愿意承认自己无知,但更不想承认Google无知……

吕老师的话应该能代表我在内很大一部分人的心声:
Google做导航站也好,做其它也好,都不够NB。但是如果有一天Google导航的流量如果超过了265或者Hao123,那才叫NB。

PS:晓阳那里有一篇我认为异常精彩的评论,让沉醉于讨伐技术的人们回头看一看我们母亲们,时代的的差异,让他们面对互联网时举步维艰。也许对于他们来说,导航是他们唯一的入口。这难道就是Google的唯一原因?

不做恶&留住鼠标用户。
持续关注。

来自两个好朋友的blog(我不知道该怎么称呼,抱歉啊!),个性化仅仅是做做样子罢了。仅可以上下,而且刷新后还原。

3 人议论:

匿名 说...

哦。。。
那个文章不是ariya的,是watson的....
那是两人合写的blog^_^

冷月凌影 说...

呵呵!了解,这就去改啊.

匿名 说...

写 "Watson和Ariya的blog"就行了